北極熊

Wikipedia,自由的百科全书

Revision as of 10:20 2007年二月9日; Bear.Aroma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北極熊,又稱白熊,是在北極圈裡土生土長的熊,牠是陸上最龐大的肉食動物。在牠生存的空間裡,牠是食物鏈最頂層。牠擁有極厚的鯨脂及毛髮來保暖,其白色的外表在雪白的雪地上是良好的保護色,而且牠可以在陸上及海上捕捉食物,因此牠能在北極這種極嚴酷的氣候裡生存。
 體型及體重

北極熊作為最大型的陸上肉食動物,其擁有兩倍於老虎的體積及兩倍於獅子的重量,成年雄性北極熊大約重400至600公斤,最極端的甚至超過800公斤。成年雌性北極熊的體積大約為雄性的一半,而其重量則大約為200至300公斤。成年雄性北極熊大約高2.4至2.6米,而成年雌性北極熊則大約高1.9至2.1米。剛出生的北極熊大約只重600至700克。現存北極熊數量大約為16000至35000隻,其中大約60%活躍於加拿大。

 毛髮及皮膚

北極熊的鼻子及皮膚是黑色的,然而,牠們的毛髮的顏色卻截然不同。在牠們脫毛時,其毛髮是白色的,在夏天其毛髮被陽光氧化為黃色,有時更會顯示出綠色。牠們的毛髮為其提供極佳的保護及禦寒能力。很多人想象北極熊獵食時會掩蓋其黑色的鼻子,免被獵物發現,然而,到目前為止仍沒有科學家觀察到這個特性。不過,牠們會在睡覺時掩蓋其口與鼻,這可能是為了禦寒。其腳掌的毛髮會變得僵硬,這亦是為了防止身體的熱量散走。

與其他生活在北極的動物不同,北極熊永遠不會在夏天時脫去其外皮使身體變得較為陰暗。其毛髮為透明及沒有上色的(就如雲裡的一滴水點)。其毛髮之所以顯示為白色而非透明就如當水點匯聚成雲後,雲也並非透明的道理。其毛髮吸收紫外光,因此並不會傳送光與熱至皮膚。然而,其皮毛卻使得牠們會在10°C (50°F)以上的地方變得過熱,亦因如此,其並不可在紅外線下生存。其口鼻及呼吸的情景可以參見[8]。

在2005年7月,少數在波菲特動物園的北極熊的外表因為藻類在其毛管上生長而變成了綠色,而芝加哥當年的氣候極度悶熱。然而,動物園並沒有採任何行動,因為過去的經驗是藻類的生長對北極熊並沒有負面影響。動物園的職員認為讓北極熊曝露在氯氣或漂白劑裡對其造成的傷害更大。在2004年2月,兩隻在新加坡動物園的北極熊的外表亦因如此而變成了綠色。動物園的發言人指這是因為新加坡悶熱的天氣使得藻類容易生長。受影響的北極熊被過氧化氫沖洗以回復原來的顏色。這種情況在1979年夏天於聖地牙哥動物園亦嘗出現,那次是用鹽水來幫受影響的北極熊治療的。

 習性及食物

北極熊是熊科裡最喜愛食肉的動物,亦是同類動物裡最喜愛以魚類為食物的。牠們主要的糧食為海豹,特別是環斑海豹,不過牠們亦會進食任何能夠被其獵殺的動物,如貝類、蟹、幼鯨

北極熊是良好的泳手,牠們通常可以在離大陸數里的地方出沒。這可能是牠們開始進化至在海裡捕捉獵物的訊號,但最近有證據顯示出這是因為溫室效造成冰川的融化而使牠們逼於無奈地作出的決擇[9]。牠們在陸上獵食的效率亦很高,這是因為牠們的奔走速度奇高,牠們甚至比人類跑得更快。

作為大量進食魚類的食肉動物,北極熊消化了大量的維生素甲,並儲存在其肝藏裡,過去人類經常因不知情而進食北極熊的肝藏而導致中毒。雖然經常大量食肉,但牠們亦會進食腐肉,如擱淺的鯨魚,此外亦會進食蔬菜類,主要是生長於晚夏的漿果及樹根。在可預見的未來,牠們亦有可能會發展出進食食物殘渣的能力,因為在加拿大曼尼托巴·邱吉爾附近經常有北極熊翻倒垃圾筒找尋食物,甚至有人觀察過牠們進食潤滑劑及車用潤滑油。

因為在北極的水要麼被冰封,要麼鹽份過多而不宜飲用。牠們的主要液體來源為獵物的血液。然而,如果北極熊長期欠缺食物,牠們的新陳代謝會移向冬眠狀態,因為北極熊能夠有效地由其皮下脂肪提取能量及水,其血液亦能容忍較高濃度的尿素、尿酸及肌酸酐,大部份動物要是這樣的話便已死亡了。北極熊不相同於其他熊類,牠們並不會冬眠,因為牠們適應這寒冷天氣就不會冬眠了。

北極熊不會捕食的都算是海象和成年的鯨魚了:成年的鯨魚體形那麼龐大,北極熊當然捕食不到;海象的長角連北極霸王北極熊也害怕,又怎會捕食到呢?海象有時還會攻擊北極熊。


 繁衍

北極熊在春天交配,雄性和雌性的北極熊會短暫配對,其目的只是為了傳宗接代而非永久結合。雌性北極熊的懷孕期為240天,北極熊的嬰兒通常會在早冬出生。北極熊一胎通常會有兩隻,少數一胎會有三隻,最高紀錄為一胎四隻。與其他熊屬的熊相似,剛出生的北極熊十分細小,大約長30厘米及重700克,而且在出生時牠們是無人協助及雙目緊閉的。大約1個月大時,牠們的眼睛才會打開,在1.5個月大時,牠們能夠步行,在4至5個月大時會斷奶。牠們會與其母親一起狩獵至10個月大。3至4歲時便進入傳宗接代的年齡。成年北極熊可以活至30歲。北極熊不會主動冬眠,而雌性北極熊不會在其嬰兒年幼時離開其居住的洞穴,牠們會留在洞穴裡以轉換其身體內儲存的皮下脂肪來分泌乳液來喂哺其嬰兒及為自己提供需要的營養。


 種類進化史

人們認為浣熊類動物及熊類已在地球上生活達3000萬年之久,而大約在1300萬年前,眼鏡熊由其他熊類動物裡分離出來。而在大約600萬年前,熊類大約分為六種。而棕熊及北極熊則是在大約200萬年前由同一祖先分離出來的兩個不同種類,但牠們會互相交配孕育出其他雜種。北極熊大約在1萬至2萬年前才沒有了棕熊所具有的臼齒。


 文化與娛樂

在國際政治上常用以代表俄羅斯 (蘇聯)。北極熊因為牠們獨特的白色毛髮及繁衍地而引來爭議及聞名。很多公司如可口可樂及克隆代克使用北極熊作為其徽標,此外,電視劇Lost經常播放北極熊在小島上活動的情況,雖然很多人相信牠們在節目裡出現與The Dharma Initiative有關。內瓦納公司,著名的為兒童製作卡通片的製片公司,正是以北極熊作為它們的製作徽標。


取自《wikipedia.org》


< 熊科研究保育頁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