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收藏古董熊

Wikipedia,自由的百科全书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首先收藏家要對古董熊做一定義,也就是說如何去認定?

一般在國外大多以製造於西元1980年代以前的泰迪熊稱之為古董熊,而且古董熊又可區分為:近期熊、中期熊、早期熊三大種類,其劃分法是以世界大戰的年代區分,詳見下列圖表:

古董熊 早期熊 中期熊 近期熊
年代 一次世界大戰以前 二次世界大戰以前 二次世界大戰以後
西元1902-1980 西元1902-1910 西元1912-1942 西元1946-1980


初期收藏古董熊要小心收藏到古董仿製品,因此事前研讀資料就變得極為重要。研讀資料有些是國外泰迪熊作家所寫或是知名製造商所編著,知名製造商大多有著悠久的歷史,所以製造商都會為自己歷年來出過的產品整理出書,而所提供的文獻越是詳盡,便能提供收藏家明確的收藏方向。這也就是為何Steiff的熊能在許多拍賣會的場合屢創新高成交價格的原因之一,哪一個品牌的古董熊能高價賣出,那麼收藏家就會去投資與收藏他這一個品牌的近代作品。

再來建議先由近代古董熊收藏開始,原因是參考資料充足也比較詳盡,價位也比較不高。在選購古董熊時應留意泰迪熊的保存狀態,以下幾點為判斷保存狀態的依據...

(1) 毛海的完整性-整隻熊身體的完整性,一般都以毛海佔熊身體的多少百分比,佔的百分比愈高,其完整性就越好,還有要注意身體是否有破洞而洞的數量與大小,也會影響身價。

(2 ).配件的完整性-廠商在推出產品時都會有一些配件,例如:緞帶、胸口標籤、說明書、品牌標籤及一些特殊標記,若熊保存的配件越多,其單價也就越高,有時多一個配件的條件,價格就會高出1~2倍。

(3) 是否有修補過-畢竟熊是小孩的玩具,所以有所破損是理所當然的,就像玩具總動員2的故事中的小孩不小心將胡迪手臂扯斷一樣。熊經過修補後,要視修補的是否還保留原來的面貌,若能看不出修補的痕跡,那麼價值就與原本未破損的不相上下。


最後,給您一個良心的建議:買古董熊最好能看到實熊,若是在網路上購買,那麼風險將會提高許多,因為照片無法提供充足的資訊,往往一些細微部分無法交代清楚。以上是筆者對目前台灣收藏泰迪熊的見解,其實筆者不會鼓勵人去收藏泰迪熊,只是想讓人多了解泰迪熊,想想若您家中有小孩,您不妨在他生日時送他一隻泰迪熊讓他好好愛惜與保存,相信等您的小孩長大成人後,我想那一隻熊對他本人來說應是無價之寶。衷心期盼,台灣能有泰迪熊醫院的成立,這樣受傷的泰迪熊就能得到修復,繼續陪伴他的主人成長,您說不是嗎?

《李建男》作者


< 泰迪熊百科目錄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