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迪熊在台灣

Wikipedia,自由的百科全书

Revision as of 11:46 2007年一月25日; Bear.yz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隨著經濟的一片經濟不景氣到景氣的復甦,台灣人對於物質的享受昇華到另一境界;早期收藏泰迪熊是一種昂貴又不容易讓人接受的收藏嗜好,但在一些代理商、媒體與出版商的積極經營下,泰迪熊的收藏人口與日劇增,形成一股收藏風潮。但是筆者發現多數人對泰迪熊有一種錯誤的認知,認為它是一種昂貴又高不可攀的玩具,其實泰迪熊只是一種玩具熊的統稱,像是市面上販賣的無尾熊、小熊維尼..等絨毛玩具熊或幾年前風靡一時的趴趴熊,都屬於泰迪熊的一種,筆者就收藏了幾隻價格便宜的泰迪熊。例如:衣物柔軟精熊寶貝與麥當勞推出的泰迪熊和維尼熊。

台灣開始引進泰迪熊時間大約起源於1990年代,當時的收藏資訊嚴重不足,收藏家也不知如何下手,完全由供應商提供數種泰迪熊供收藏者選擇,而收藏者沒有什麼自己的收藏風格,完全處於被動的地位。但是漸漸地隨著網路的蓬勃發展和收藏者對泰迪熊的資訊日益充足,收藏家由被動轉為主動,當供應商無法滿足收藏家的需求時,收藏家便開始向國外搜尋自己喜愛的熊,以滿足自己的收藏慾望。在此筆者歸納出成為泰迪熊收藏家的歷程:

  • 一般品牌的泰迪熊

是屬於單價介於數十元至數百元之間的玩具熊。它的質感比較差,體型比較小型,若是大型的就需上千元;製造地多為開發中國家。

  • 知名品牌的泰迪熊

其單價大約為數千元的玩具熊。為剛開始收藏泰迪熊的最佳選擇;在材質的選用,有高級絨毛及抗塵蹣的絨毛和毛海(註:毛海-指在布料上植入安哥拉羊毛的材料),此類的熊的製造商大多為歐洲或美洲,但有一些是由開發中國家代工製造,經過嚴格品質管制,所以有時您也可以挑到做工精細,價格又便宜的泰迪熊。

  • 近期限量品

這是製造商和一些藝術家(會縫製泰迪熊的作者)為了帶動商業活動而推出的手法,當然限量品大多為紀念某些人、事、時、地、物或複製品而作的商業行為,廠商不僅會給熊做編號,有的還會有證書與盒子。這個級數泰迪熊的身價大多要上萬元之譜,年份約為10年之內的作品,然而卻有日後增值的空間的吸引力。

  • 早期限量品

由於全球首隻泰迪熊限量品的發行是在西元1980年,而台灣引進的年代為1990年開始,所以台灣的收藏家會因為個人收藏風格的形成,而想去收藏一系列的泰迪熊,進而去尋找當時未引進台灣的泰迪熊。這些早期限量品的泰迪熊因為早就停產,所以就需從二手市場或一些較老的商店尋找,其身價不一,完全視買方與賣方之間的協調為主,所以相同的熊,價格往往會不一樣。

  • 古董熊

每個人對古董熊的認定不一,畢竟泰迪熊的年齡也只有100歲,所以泰迪熊要20歲或50歲以上才算古董,這就見仁見智!而古董熊的身價與行情也是不一定,完全視當時製造的數量和收藏經驗及對古董熊的認知而定。當然,有一些特定造形的泰迪熊,特別受收藏家喜愛,行情也就會特別高,這些特定造形的泰迪熊在拍賣會上就常創下數百萬元的成交價。

目前台灣泰迪熊收藏家,大多已到近代限量品的階段,當然有一些較熱衷的收藏迷而言,收藏早期限量品的人也佔有著一小部份,所以筆者預測大約5年左右的時間,古董熊市場將是收藏的主要方向。

《李建男》作者


<< 泰迪熊百科目錄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