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警察、熊熊 歐式塗鴉登台

Wikipedia,自由的百科全书

Revision as of 14:21 2007年四月11日; Bear.Aroma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微笑的魚「派司」、笑臉迎人的「倫敦警察」,戴頭盔的泰迪熊「空中堡壘」… 請注意,這三種在歐洲散播歡笑的街頭塗鴉,本周即將登陸台灣街頭。

第三屆國際塗鴉亞洲巡迴表演,昨天在台北西門町紅樓劇場展開。三位來自歐洲的塗鴉藝術家派司、倫敦警察與空中堡壘,在主辦單位準備的門板上揮灑塗鴉創意。此行他們還將前往新加坡、上海、香港、首爾與東京。


塗鴉人1》派司魚 畫上柏林圍牆

「派司」是一隻在巴賽隆納出生的魚。派司說,他抽菸的嘴巴像魚,而他在牆上簽自己的名字Pez時,這些文字的末端也慢慢轉變成魚的樣子。「魚象徵最自由的生物!」派司最得意的一次塗鴉,是將「派司」畫在柏林圍牆上。


塗鴉人2》倫敦警察 嚇跑真警察

倫敦警察是倫敦人,8年前移居阿姆斯特丹後,塗鴉「倫敦警察」在他腦裡逐漸成形。

「我剛開始只是想畫一個有著大笑臉的人,再逐步幫他穿上鞋子、T恤,我想他是我性格的延伸!」短短幾年,笑臉迎人的「倫敦警察」在阿姆斯特丹超過一千個電箱上出現,引起大家的注意。

成名後,倫敦警察已「巡邏」20多個國家、近60個城市。他最難忘的是上海,「我在上海街頭塗鴉時,警察在我背後吆喝,我回頭,他竟然嚇跑了!」倫敦警察認為,紐約、伯倫、巴塞隆納、米蘭是塗鴉藝術最突出的城市,雖然紐約充滿了警察。


塗鴉人3》空中堡壘 超迷戰鬥機

空中堡壘說,小時候迷戀二次大戰的戰鬥機「空中堡壘」,這個名字本身就是個美好的隱喻,「象徵人類的夢想︰有飛的能力、同時又住在堅固的城堡裡。」「空中堡壘」的戰鬥鋼盔下,卻是象徵童年夢想的泰迪熊,形成一種充滿哲思的對比。

為什麼想當塗鴉藝術家?「我想是它選擇了我!」倫敦警察表示,他一看到街頭那些繽紛的塗鴉與塗鴉藝術家,馬上就想拿畫筆加入「這種自由自在的氣氛」。派司則說:「我想讓這些地方變得更美好,當行人看到笑臉時,也會跟著微笑。」

塗塗擦擦 創作不問長短

空中堡壘認為,塗鴉是人類原始本能;塗鴉藝術家不需美術訓練,提筆就可以在街頭創作,「這是一種藝術的解放!」

街頭塗鴉隨時出現、也可能馬上被抹掉痕跡。如何看待這樣短暫的藝術生命?

「我習慣了!」派司說,他會先問商家願不願意讓他在鐵門上作畫,然後再寫上商店的名字當做招牌,這種塗鴉的壽命就會長久。他表示,未來這幾天將在台北尋找願意讓「派司」當招牌的商店。

台北街頭 都是我的畫布

主辦單位K-Swiss透露,這三位塗鴉藝術家除了參加今天在K-Swiss台北南京東路旗艦店舉辦的「球鞋塗鴉」活動之外,也將抽空到台北街頭尋找塗鴉的角落。


《2007/04/11 聯合報》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