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i de Saint Phalle

Wikipedia,自由的百科全书

Revision as of 12:26 2007年二月12日; Bear.jimmy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 展覽名稱:妮基的異想世界
  • 日期 2007/02/10~2007/04/29
  • 地點 史博館一樓


妮基.德.桑法勒(1930-2002)是20世紀最受歡迎的法國藝術家之一。從她最早期1950年代的繪畫、素描,到1960年代的集合藝術、射擊繪畫,1965年開始的娜娜(Nana)系列,以及晚期的塔羅牌公園等系列作品中,都可看出她過人的朝氣、創意與想像力。她的創造力跨越各種領域,涵蓋了繪畫、雕塑、建築、設計與戲劇等藝術範疇,更拓展了大眾的美學視野與幻想空間。除了豐富多彩的創作外,妮基.德.桑法勒跌宕起伏,充滿戲劇性變化的一生,更為她的藝術生涯,增添幾許傳奇的色彩,在現代藝術史上,留下無法忽視的足跡。

尼斯是法國二十世紀60年代「新寫實主義」運動的重要發源地。自從2001年10月,妮基慷慨捐贈190件作品予「尼斯現代與當代美術館」後,該博物館即成為法國研究妮基作品的首要聖地。承蒙「尼斯現代與當代美術館」的支持與協助,慷慨出借妮基各時期的作品,遠渡重洋來台展出,本館方得以盛大推出妮基在國內的首次個展。本次展出的71件作品,橫跨妮基40年的藝術生涯,不但包含了早期的集合藝術作品;讓妮基成為新寫實主義運動唯一女性成員的射擊繪畫;還有廣受世人喜愛的「娜娜」系列雕塑外,還包括重要大型的版畫圖稿等作品,務求透過作品與手稿的結合,完整呈現妮基藝術創作各階段的面貌與思維模式。本展可說無論在種類或質量上,都是一次不可多得的藝術盛宴。


在此謹向促成這次展覽的「尼斯現代與當代美術館」與「妮基慈善藝術基金會」致謝,由於他們的支持,使台灣的民眾有機會一睹法國現代藝術精華,親身體驗妮基.德.桑法勒多采多姿的異想世界,並從她獨創的藝術語彙與旺盛的想像力與創發力中,得到美學與生命的啟發、激勵與歡樂。


取自《國立歷史博物館》 http://www.nmh.gov.tw/nmh_web/exhibition/exhibition_001.cfm?exhibition_id=432&ex=2


Niki deSaint Phalle: "Life ... is never the way one imagines it. It surprises you, it amazes you, and it makes you laugh or cry when you don't expect it." -- Niki de Saint Phalle.


The path to becoming an artist was not an easy one for Catherine Marie-Agnès Fal de Saint Phalle. She had many personal obstacles to overcome, but she was able to do this and make a personal statement with her artwork that is a lasting tribute. She has been called an Outsider Artist, because she didn’t receive formal training.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