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泰迪熊博物館:General disclaimer

Wikipedia,自由的百科全书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一般聲明 - 使用台灣泰迪熊博物館百科您自己要承擔風險! 台灣泰迪熊博物館百科是內容開放的線上的百科全書,它是由個人和團體自發組成的,是一個發展中的人類知識的共有資源。這個組織允許任何人通過網際網路聯接和WWW瀏覽器在這裡創建和修改內容。因此,請注意您在這裡找到的內容並沒有任何相關領域的專家和專業人員在台灣泰迪熊博物館百科上對內容的完善性、正確性或可靠性進行必要的審查。

在這裡的資料是無償提供給您的,在有關您超越GNU自由文檔許可證的範圍使用或修改這些內容上,您與台灣泰迪熊博物館百科之間沒有協議或共識;如果其他人修改您發表在台灣泰迪熊博物館百科或相關計划上的文章,與台灣泰迪熊博物館百科有關的任何人士也都不負任何責任。謝謝您~


''Wikipedia:誰在寫維基百科 和其他百科全書不同,維基百科條目的自願作者不必然為專家或學者,儘管有些的確定是。他們可能是任何人,包含你自己!願意幫助寫作的人不需要有任何正式的訓練,當他們創立一個新目或編輯一既存條目時。有許多的人已經在維基百科上創立及編輯條目,他們來自世界上的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的年齡及背景。任何願意為這部百科全書做出任何貢獻的人,我們稱呼他為維基百科人,或簡稱為維基人。 維基百科的政策為,只將可供查證的言論加入百科內,而不加入原創研究。維基百科鼓勵作者註明引用來源。有時,維基人會沒有遵守這項政策,可能是因為他們忘了,或因為他們不知道此一政策。但這麼一來,閱讀該條目的讀者將不能確定該敘述是否為真實的。

當一群人為一特定主題編寫資訊時,爭論會隨著時間不可避免地不斷出現。維基百科在此提供了一個很有用的功能,能將條目或條目內的章節標記為有關中立觀點之爭議的對象。此一功能對爭議性主題、和時事有關的主題及其他有分歧選項的主題特別有用。為了要解答其爭議,有興趣的編者可以將其觀點分享於條目的討論頁內。他們將嘗試著去達成共識,以將其觀點平等地承現在編輯上。這使得維基百科不只是一個存放資訊的地方,更是一個共同合作的地方。

許多維基百科的使用者會參考條目的頁面歷史來評估有多少人對此一條目有所貢獻。一個條目可以被認為是精確的,當其被許多不同的人們所編輯(若大部份的編輯都是建設性的,而非破壞性的)。你也可以參考此條目的討論頁來看看其他的讀者及編者說些什麼。

已經被許多人編輯的條目之一類列表為特色條目。此類條目被認為是高品質的,當它們被認同有特色條目的資格時。而且若之後的編輯降低了此一頁目的品質,讀者可以要求將此條目由特色條目的資格中移除。

決定一敘述是否精確的最好辦法是找到一獨立、可靠的來源來證實此一敘述,如書籍、雜誌、期刊或網頁。更多有關確定維基百科條目精確性的指標,請見採用維基百科作研究。


誰來維持秩序?

大多數的維基人會友善地討論條目內容,或謹慎地修改他人的成品。大部份的錯誤或不好的編輯會被注意到它們的人更正,並將其改回或清除掉。更近更改和個人監視列表等頁面都可以幫助編者不需要檢查所有頁面便可找到不好的編輯。

有些問題會更嚴重,如破壞(明顯的白痴行為、不好笑的笑話、在條目內放置色情、精細的塗鴨或偽造)、爭論引起的編輯戰(編者們將條目改回或改去,並以此來代替討論)和分裂行為。為了處理這類情況,近百位管理員有將條目鎖上及禁止特定人士編輯的權力。管理員由社區選舉產生,並負有維護網站方針與指引的責任。管理員的行為也同時受到所有用戶的監督。

維基媒體基金會擁有支持維基百科網站運行的設備,它的資金來源全部依靠捐助。基金會的理事會負責監管基金會所有的相關項目。各項目日常的維護工作則都是由志願參與者完成的。

勇敢地成為一位維基人吧!


~讓每一隻創意製作的泰迪熊,帶給台灣一點美好的新希望~

< 首頁 台灣泰迪熊博物館(中華民國台灣泰迪熊協會)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