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黑熊

Wikipedia,自由的百科全书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美洲黑熊(學名Ursus americanus),是生存於北美洲的一種熊科熊屬的動物。分佈範圍從加拿大北部和阿拉斯加南部到墨西哥北部。包括了39個美國省份和所有加拿大省份。食物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為植物。目前主要生存在北美洲的各個國家公園和山區間。據估計,在人類未抵美洲前,曾有上百萬隻,全新世前一度減少到二十萬隻,現在大約已增加到六十萬隻。


身體結構

黑熊大概有六呎高,四肢粗短。雌性大約40到180公斤,雄性重量大約68到180公斤。剛出生的黑熊大約200到450克。成年的黑熊有細小的眼睛,圓耳朵、長鼻子,軀幹大和短尾巴。牠們嗅覺靈敏,即使多數黑熊有很長的黑毛,但牠們的毛色會因不同的亞種而有不同的毛色, 由密西西比河西部常見的白色到巧克力棕色、肉桂棕色、金黃色、再到東部的黑色。另外偶然也有些黑熊有突變的白紋在胸部。黑熊能只用後肢站立和行走,但牠們一般都回用所有四肢站立和行走。由基於腳底扁平,黑熊行走緩慢,後肢也較前肢稍長。牠們的掌有五隻強壯的爪,用來時撕裂,挖洞和攀爬。牠們的前掌更足以殺死一隻成人的美洲赤鹿。


棲息地和活動

黑熊喜歡生活在森林和灌叢,如潮濕草地、山背頂、被燒過地區、河岸地區和山崩斜道。牠們也常出入在較潮濕硬木樹和針葉樹森林。在冬眠後的春天,牠們會在南面的低斜坡覓食,之後在夏天搬到北面和東面的高斜坡。黑熊用稠密的蓋來藏起自己和保熱功能,相好像被子一樣。當牠們遇到危險時會爬到樹上,和用森林地區作為行走迴廊。黑熊在冬天冬眠,並在樹洞、圓木或石下、河堤邊、山洞、暗溝和淺窪地建立巢穴。


黑熊在四至五歲成熟,每隔二至三年生殖,並在春季懷孕(6,7月),而授精卵要到黑熊媽媽在冬休期間才開始成長。但是如果冬眠時食物不足和熊媽媽攝取脂肪不足而僅能維持牠自己,那麼胚胎便會不能再發育。幼熊通常會在1或2月出生,雙胞胎也很常見,但4胎則以上則少見。首次生育的熊媽媽通常只生一隻幼熊。幼熊出生時看不清東西的,在春天暖和後,黑熊開始離開巢穴,幼熊也充滿能量,好奇和愛玩。當牠們媽媽感覺到危險,牠就會叫那些幼熊爬上樹上。幼熊通常在首年的7至9月斷奶,並在首個冬天和熊媽媽一起生活。而第2年冬天牠們已獨立生活。幼熊的生存完全是依靠熊媽媽教牠們覓食的技能,那裡找和怎樣找食物,那裡找洞穴,和在何時和那裡找庇護來保暖和避開危險。黑熊是雜食性動物,食物範圍廣泛,但主要食物為禾本科植物、草本植物、水果和樹木的果實、種子。


歷史和爭議

美洲黑熊的各種習性及生活型態直到近年才逐漸為人所了解。但在20世紀之前,這些黑熊被當為害獸,食物或戰利品,斷斷續續地獵殺,他們被視為邪惡的野獸或用不盡的商品。直至近年在很多地方,開始有關於黑熊的資助金。另外也因為其皮毛的價值往往被獵殺:例如英國皇室衛隊直到今天仍使用其熊皮來製成禮帽,因此遭到環保團體嚴厲批評,而禮帽的原名更稱為「熊皮」。但是,黑熊也被認為無辜和受人喜愛。例如幼黑熊泰迪熊就是因為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拒絕獵殺牠而得以生存。現在黑熊被認為是一種重要的獵物品種,因為牠們是國際間討論的一個要點,特別在發現有很多黑熊能生活舒服的郊外。黑熊的繁殖率相對地較低,因此牠們被小心管制,尤其在一些數目少和棲息地不再完整的地區。


黑熊的癖性會根據食慾和棲息地而改變,而人類的侵佔更導致兩者之間的鬥爭。這尤其發生在少見和長時間沒見過黑熊的地方,如美國東部的很多地區。新澤西州就是個好例子,在那裡黑熊在新世紀之前是很少見的,因為多數土地都被改成住宅和農地。結果對狩獵和林業都造成壞影響。結果在1970年,只剩下100隻黑熊。但是由於土地運用,管理的改變,和鄰近地方賓夕法尼亞州和紐約的黑熊數目在2003年增至1500隻。這些地區的居民開始發現附近的垃圾和鳥類餵食器都有被搗亂過的情況,更甚的是有黑熊常闖入或攻擊人類住宅(入侵通常發生在牠們不再害怕人類,和能從人類那裡去得食物後;而攻擊則是與牠們搶食物時與人類發生的衝突)。 這些引起市民和科學家們的擔心。而同類的事情也發生在其他國家和加拿大。國家,省份和聯盟的代表正在商討關於捕捉釋放計畫,限制獵殺,和用橡膠子彈來捕捉牠們,和其他使人討厭的技術。在農業地區,電籬笆則非常有效。


取自《wikipedia.org》


< 熊科研究保育頁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