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保育現況

Wikipedia,自由的百科全书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灣黑熊活動習性 | 台灣黑熊生殖育幼 | 台灣黑熊食性 | 台灣黑熊保育現況

台灣黑熊於1989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被列為瀕臨絕種的動物,意指該動物的族群量降至危險標準,其生存已面臨危機。牠們也被列為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Ⅰ的保育類動物,表示該物種已經瀕臨絕種,必須受到完全的保護,禁止商業性的國際貿易;也被列為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上的易受害物種(Vulnerable species)。


雖然台灣黑熊被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也被全民票選為2001年台灣最具代表性野生動物之首,然而獵殺或販賣黑熊的新聞或消息仍是偶有所聞(較近期者如中國時報,2000年10月)。這反映出現今的立法及執法似乎未能減輕黑熊所遭受的存續威脅-非法狩獵。


即使台灣黑熊的未來存續狀況令人憂慮,但是更令人著急的是,我們除了知道野外黑熊的族群數量稀少,以及非法狩獵活動仍持續地威脅此物種之外,尚且不知道台灣黑熊現今野外的族群和詳細的分佈狀況,至於其他族群相關的資料(比如生殖率、死亡率、壽命等),就更不用說了。當然,這些資料恐怕也不是花個幾年就可以累積而得的,令人不得不感嘆保育台灣黑熊的路仍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台灣黑熊保育網授權使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黃美秀)


< 台灣黑熊 | 熊科研究保育頁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