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食性

Wikipedia,自由的百科全书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灣黑熊活動習性 | 台灣黑熊生殖育幼 | 台灣黑熊食性 | 台灣黑熊保育現況

很多人誤以為熊只吃肉,其實黑熊是標準的雜食性動物,而且以植物性食物為主。所吃的食物類別繁雜,包括各種植物的芽、葉、莖、根、果實,以及菇類、昆蟲、蝦、蟹、魚類、哺乳類;牠們也會挖掘蟻窩和蜂巢。


黑熊也是個機會主義覓食者,有什麼就吃什麼。因為許多天然食物有明顯的季節性變動,黑熊的主食也常會有季節性變化的現象。春季時,黑熊多以新鮮多汁的嫩草、樹木的幼芽及嫩葉為主食。夏季,則以各種富含碳水化合物營養份的果實和漿果為主食,例如懸鉤子、山枇杷、獼猴桃、及各種樟科的果實(如紅楠、大葉楠、台灣雅楠、香楠及土肉桂等)。秋、冬季節時,黑熊則以脂肪含量豐富的堅果為主食,例如山胡桃、殼斗科的橡實。   


若在植物性食物短缺之時,黑熊似乎也會增加捕食其他動物的機會;較常捕食的動物包括山羌、山羊、野豬,也有吃水鹿的記錄。除了主動追逐捕食這些獵物之外,黑熊也會吃腐屍,但是我們推測黑熊捕食比較弱小的獵物的機會應該比較高。此外,牠們也會偷襲獵人的工寮或是山屋,翻吃可下肚的食物,或者也會循著獵人闢出的小徑,吃掉中了陷阱的獵物。


進食時,除了會像狗一樣站立而低頭直接取食之外,黑熊也常會或坐或臥,利用二前掌合抱捧持食物入口。對於食物中不易消化的部分(比如堅硬的橡殼或粗糙的果皮等),則會吐出來,只吃果肉部分。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台灣黑熊保育網授權使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黃美秀)


< 台灣黑熊 | 熊科研究保育頁

個人工具